欢迎来到图页网
图页网

扫码关注

图页网
微信扫码关注

 
普通会员

潍坊通达仪表有限公司

专业生产液位检测和控制测量仪表的制造商,是集产品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

新闻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王经理
  • 电话:0536-6280867
  • 邮件:13705365695@163.com
  • 传真:0536-6282309
站内搜索
 
荣誉资质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仓储物流机器人--——职业上被替代的威胁
新闻中心
仓储物流机器人--——职业上被替代的威胁
发布时间:2017-08-18        浏览次数:184        返回列表
 应该有很多人,在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第五季里看到“小黄人”,被告知这是快递分拣机器人时,露出了跟节目嘉宾一样惊呆了的表情吧。
 在人们后知后觉之时,机器人早已在现代社会独当一面了。它们已经不再是影视动漫架空世界里,或温馨或搞笑,陪伴我们长大的铁臂阿童木、铁甲小宝和机器猫了,也不只是科幻电影里,让我们过足了眼瘾的变形金刚或者异形了,它们现在就真真切切地在我们的现实世界里,甚至有一大部分人已经在感受着它们的出现所带来的“威胁”——职业上被替代的威胁。例如,物流行业,以快递业为代表。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的业务量占全球快递业务的40%,国家邮政局也宣布过,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突破300亿件,稳居世界第一。
 而这么大的业务量,需要多少“快递小哥”的辛勤工作可想而知。相比人工,使用物流机器人在成本上是具备优势的。雇佣一个分拣工人一年花费5万到6万元,此外还要为员工缴纳社保、公积金,并为管理工人付出许多隐性成本。
 而机器人,例如前文提到的《跑男》中的“小黄人”,可以对长度不超过60厘米、宽度不超过50厘米、重量在5公斤以下的小件包裹进行分拣运送。每次扫码时间在一秒以内,运行速度可达每秒三米,每小时就可以完成18000件分拣,而且它们24小时无须休息。而对于企业来说,投资成本就是机器购买和维护费用,何乐而不为?
 根据《2017-2022年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全球专业服务机器人的销售量已经突破了4万台,IFR(InternationalFederation of Robotics)认为,未来10年,欧元区150万个物流就业岗位将被机器人取代;而国内市场,根据IFR的测算,2015-2018年间,中国服务机器人的累计市场销量将达到117万台,其中快递机器人所属的专业服务机器人的累计销售量预计达到6840台;有业内人士称:“未来十年内,机器人解决方案有望节约20%到40%的装卸、搬运成本。”
 机器人替代人工是大势所趋,当前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当属物流机器人。
 物流机器人领域属于自动化学科领域,世界范围内的自动化目前正广泛实行“工业4.0”。“工业4.0”是由德国政府《德国2020高技术战略》中所提出的十大未来项目之一。为了赶上“工业4.0”的步伐,中国首次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概念,并将此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6年上半年,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指出,未来我国仓储物流机器人的发展——
 一要推进工业机器人向中高端迈进。面向《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聚焦智能生产、智能物流,攻克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提升可操作性和可维护性,重点发展人机协作机器人、双臂机器人、重载AGV等六种标志性工业机器人产品;
 二是大力发展机器人关键零部件。针对6自由度及以上工业机器人用关键零部件性能、可靠性差、使用寿命短等问题,全面提升关键零部件的质量稳定性和批量生产能力,突破技术壁垒,打破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三是发展机器人共性关键技术。重点开展人工智能、机器人深度学习等基础前沿技术研究,突破机器人通用控制软件平台、人机共存、安全控制、高集成一体化关节、灵巧手等核心技术。
 今年6月,在工信部的主导下,“仓储机器人及智能物流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宗旨,将围绕引领国产仓储机器人及智能物流系统的研发、应用及质量提升,整合国内资源,促进整个行业内部以及行业与用户之间在政策、技术、市场、标准、应用等多方面交流对话与协作。
 Flag已立如此,接下来呢?——当然是执行它啊。对于有助大幅提升工作效率的物流机器人行业来说,政策利好无可非议。
 就算反射弧再长,我们也可以察觉到,最近几年物流机器人在我国物流行业相继崭露头角以至占得一席之位。大致上,我们常见的物流机器人可以分为三类: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自动导引车、码垛机器人、分拣机器人。装卸搬运是物流系统中最基本的功能要素之一,存在于货物运输、储存、包装、流通加工和配送等过程中,贯穿于物流作业的始末。机器人技术越来越多的被应用于物流的装卸搬运作业,从而直接提高了物流系统的效率和效益。
 自动引导车也有有轨RGV和无轨自动引导车AGV之分。无轨还能分为有无地标(地标还分磁导或条码),或采用三维坐标定位(类似无人汽车的研发)。AGV小车是一种高性能的移动运输职能设备,主要用于货运的搬运和移动。目前已被广泛应用到工厂内部工序间的搬运、制造系统和物流系统连续的运转以及国际化大型港口的集装箱自动搬运。部分发达国家已实现物流系统的物联网联网作业,智能运作,实现智慧物流。
 码垛机器人,有直角坐标式机器人、关节式机器人和极坐标式机器人。主要用于用于纸箱、袋装、罐装、箱体、瓶装等各种形状的包装物品码垛/拆垛作业。
 分拣机器人,它通过传感器、物镜、图象识别系统和多功能机械手等设备,根据图象识别系统识别物品形状,机械手抓取物品,放到指定位置,通过这些设备实现货物快速分拣。
 经过内部项目库积累及业内专家推荐,Xtecher盘点了100+物流机器人相关创业公司,发现目前我国的物流机器人系统企业基本集中在AGV领域,且绝大多数企业集中在2015-2017年创立,不可否认物流机器人领域国内与国外还存在较大差距。

电话咨询

咨询电话:
053****80867